格莱美颁奖礼进入最后倒计时,康宁的日程也被各种媒体的专访塞得满满当当。
毕竟他今年搞出的动静实在太大,全球关注度拉满,哪家媒体都想来分一杯流量羹。
但面对国内媒体时,康宁的感受格外复杂。
这些记者带着满腔热情和期待而来,但问出的问题却常常让他哭笑不得,应付得着实有点心累。
比如微博派来的记者,怎么说都算是自己人了吧?
可一开口,那股子对所谓权威奖项挥之不去的仰望感就冒了出来。
“康宁老师,您已经在格莱美上多次证明过自己,也拿到了全美音乐奖、全英音乐奖、公告牌大奖等等世界顶级音乐奖项。”
“在去年提名失利后,今年您又带着《Uptown Funk》这样一首惊世之作卷土重来,是否有信心重新获得格莱美的认可呢?”
康宁听得是真想叹气。
这年头,国内的文化自信确实还没完全建立起来,尤其是媒体人们眼中的滤镜实在严重,话里话外好像低人一头似的。
获得认可?
康宁无奈地笑了笑:“为什么要去证明呢?有没有可能是音乐受到全球观众喜爱,对音乐行业发展有推动引领贡献,才获得的提名和奖项成就呢?没有谁高谁低,我也不需要获得谁的认可。”
记者显然被这番自信到近乎狂妄的言论震到了,大概没想到他会这么直接否定格莱美奖项的神圣性。
但这恰恰是康宁想打破的,国内媒体对海外顶尖奖项近乎膜拜的自卑心理。
紧接着,来自企鹅视频和企鹅音乐的记者也抛出了另一个神人问题。
“康宁老师,如果您今年能再次拿到格莱美年度制作大奖,您将成为罕见的二封此奖的全球艺人,也是华国唯一达成此成就的音乐人,您想好如何发表获奖感言了吗?”
康宁听得眉头直皱。
企鹅派来的记者真的是友军?
再怎么说,能被外派怎么也都是名牌大学新闻传播专业的高材生,而且肯定不是菜鸟了。
但这种问题真的让人分辨不出是敌是友,某种程度上康宁可是他们的领导啊!
这不是坏,纯粹就是蠢。
“你们怕不是来害我的吧?”
康宁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今年只是提名,能不能拿奖还完全不知道呢,而且我近来一直对格莱美有些善意的吐槽,评委们对我印象未必有多好。”
“拿奖的概率说不定比其他提名者都要低,所以千万别说什么提前准备获奖感言的话。”
“我不是,我没有,别瞎说啊!”
他直接来了个否认三连。
那记者却仿佛没听懂暗示,反而接着补刀:“可不光国内媒体,连昨天《纽约时报》这类权威外媒都说,今年年度制作大奖非您莫属,您是唯一有资格拿奖的人啊!”
康宁差点没忍住翻白眼。
这报道要真发出去,那康宁成啥人了?
岂不是直接让人怀疑奖项早已内定,或者怀疑网上关于他针对格莱美目的不纯的猜测?
这新闻学都学哪去了?
技能点全都点到搬弄是非上了是吧!
康宁只好开着玩笑说:“以后《纽约时报》这种街头小报的话,别全信,好不好?”
“那还有洛杉矶媒体说我今年可能连红毯都上不去,格莱美绝对会派保安把我叉出去呢,你怎么不信那个?”
“下一个话题吧……”
有时候,应付这些国内记者,比跟什么都敢问的国外记者周旋还累。
甚至还有国内记者满怀憧憬地问:“康宁老师,您已经在国际乐坛站稳脚跟,那什么时候能带领整个华语乐坛一起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呀?”
这问题让人怎么回答?
他一个人根本代表不了整个行业好吧。
获奖的也都是外语歌。
即便未来在他的帮助下,有更多华人音乐人获得国际关注,那也不等于华语乐坛走向世界啊。
华国的文化底色不同,音乐审美也有差异,强行融入往往只会四不像。
看看那些为了冲奖而刻意迎合西方叙事的电影就知道了,即便有华人获得奥斯卡,有一些电影获得过海外大奖,但很多内核早已不是华国的了。
甚至有些电影出海压根就是带着歪屁股去的!
那能叫走向世界吗?
音乐也是同理的。
强如现在的他,也没办法一步到位,把国风音乐直接塞进欧美主流市场。
只能尝试慢慢在编曲中融入传统乐器元素,偶尔放出些带着新鲜感的国风曲子,一步步培养接受度。
真正要让华语音乐以及华国文化被世界广泛欣赏,需要国力全面崛起带来的文化自信,以及文化吸引力和影响力。
这可不是靠一两个艺人能完成的宏愿。
与其绞尽脑汁想着走出去,不如先练好内功,将种子传播出去,再吸引世界主动走进来。
倒是央视记者问了个比较务实的问题:“康宁,您认为应该如何扩大国内音乐的影响力和市场?”
康宁没扯虚头巴脑的宏观答复,回答很接地气,。
“做音乐终究需要解放更多的音乐人才参与创作,最起码国内那些‘有良心’的音乐公司,能让付出却得不到应有回报的音乐人吃饱饭吧?”
“我当初选择出国发展,这也是原因之一。”
“很多时候,不是国内音乐人不努力、不好学,而是很难靠音乐活下去。不签公司可能没饭吃,但签了公司可能还是吃不饱。”
“我觉得市场的发展最需要的就是音乐人得能靠手艺养活自己,人不能只为爱发电,天天吃泡面然后眼睁睁看着唱自己歌的人开豪车住别墅上电视,这怎么想都不合理吧?”
“尤其点名那些天天嚷着收不到歌的歌手和公司,但凡多给点呢?”
“很多创作歌手的要求其实不多的,歌也真没多贵,可坑蒙拐骗习惯了谁敢把好歌给你啊?”
央视记者思索后适时追问:“那您未来会在这方面进行一些努力,或者推出支持音乐人的计划吗?”
“当然,”康宁点头,“不过具体计划我先保密,虽然我个人音乐天赋有限,创作能力也乏善可陈,只是侥幸取得了一点小成绩……”
“但我淋过雨,所以也愿意为那些真正有创意、有才华、热爱音乐的人,提供更好的创作环境和条件,为他们撑把伞,让看不到希望的音乐人多点盼头。”
记者心里忍不住吐槽,他这要叫天赋有限,那别人还活不活了?
这也太凡尔赛了!
但他也听出了康宁话语中的诚意和担当。
而且按照他言出必行敢说敢当的风格,回国后也肯定会着手去做,绝对不是空话。
作为已经取得国际顶尖成就的音乐人,没有沉迷享乐,反而务实地在思考如何从基础上改善行业生态,为新人护航。
这种格局和责任感,正是央视看重和欣赏的品质。
人到了什么层次,就该做与之匹配的事。
国内虽然一直没有下定决心整治圈子里的不正风气,但是很多人早就已经被上面挂上号了好吧,早晚会秋后算账的。
比起国内某些整天炫富,歌舞升平酒池肉林,不思进取的所谓业界领导者,如此有志青年,央视不支持他支持谁?
面对国内这些形形色色的采访,康宁有时候真的无力吐槽。
有价值有深度的问题不多,反而是纯粹为了噱头压根不去确认真实性的问题层出不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