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试试去抄袭一款腾讯的游戏,然后上腾讯的WEGAME看看。
人家玩不死你……
一样道理,抄袭了星光的剧本,然后要在国内上映……谁敢啊!
星光剧本库对外开放的核心要求,就是星光可以不主控电影的投资,但是一定要监管电影的拍摄,剧本完全不能改,就算是改台词,也要和当年琼瑶剧一样,打电话给星光申请。
就是这么严苛。
你别小看了这个问题,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在玩文字方面,都是玩不过中国人的,这不是嘲讽,而是有些人就是把这种超强的能力用在祸害自家人身上。
这个世界,敌人真的不可怕,可怕的是那些背后捅刀子的人。
剧本不改,但万一有些台词给你改一下,那故事内核依然会发生改变。
为什么前段时间国家出台规定不允许恶剪?就是因为一些剪辑只要稍微改变顺序,语境或对象就变了。
星光也是一样,所以很少有外人会愿意拿星光的剧本。
大家都是导演,我自己拿钱拍电影,结果还要被你们管?
中国的导演架子都很大,剧组阶级划分的非常明显,编剧本身应该是第二梯队的存在,结果硬生生连个小演员都不如。
编剧常年被欺负,谁来了都可以改剧本,更恶心的,连稿费都常年要不回来。
有业内的可以问一问编剧,有多少编剧这辈子都没收到过尾款的。
太多了。
更别说辛苦写了一个剧本,然后扭头就被人家给挪用的,比比皆是。
要提升影视作品质量,最重要的还得是提升编剧地位。
星光的编剧责任制是行业内唯一推行的制度,电影若说演员演技不好,那是选角导演的问题,但如果剧本没达到类型片标准,第一个追责的就是编剧。
类型片标准指的是:悬疑片要有悬疑感,惊悚片要吓人,武打片要体现武侠风格,科幻片要具备科幻元素。
如果连类型片标准都写不出来,那还是别混这个行当了。
就好像有人用武侠片的文笔去写都市,那半白不白的文风,半古不古的对话,谁看了都觉得别扭……
但是现在不一样了啊!
星光剧本库一下子成为香饽饽。
能赚钱,被人当工具人又如何?
只要能赚钱就好。
现在投资风险那么大,谁也不敢再胡乱投资了,今年九月份之后,上映电影数量锐减,因为大家都不敢去赌。
谁也不敢确信自己的电影能不能撑得过点映期啊!
这时候,有一家公司的剧本,几乎都是可以盈利的,只需要你去当个工具人,乖乖听人家的话,按照人家的剧本逐步拍摄,甚至人家还会给你投资,请问你拍不拍?
当然拍啊!
在资本面前,导演的骄傲算个屁啊!
说白了,为什么资本能控制那么多的导演和明星?
钱啊!
张亿谋要不贪乐视那点股份,能被乐视给坑成那样吗?
这年头,钱可太重要了,他们不是陈泽,随随便便都能挣出别人一辈子都挣不到的资本,在这个时代,没钱就没话语权,没话语权就更难赚钱。
所以,先搞钱,再搞权。
拿奖充场面的时代早就过去了,就算是拿个金棕榈也没多少人在乎,顶多是圈内的吹嘘而已。
真正看的,还是盈利能力。
电影是要赚钱的,电影公司不是慈善公司,大几亿的往里砸,结果一天到晚亏本,这玩意儿谁受得了啊,马芸来了也烧不起啊,所以阿里影业到现在也没能发展起来。
而让陈泽震惊的是,本以为只是大家先来探探口风,或者观望一下,但是没想到的是,光10月份,星光就卖了超过35个剧本!
星光是和编剧共同拥有剧本所有权的,并且所有卖掉的剧本,星光是要拿走20%分账的,这一点完全继承陈泽的霸道,而这20%也不是星光独享,而是和编剧均分。
当然,编剧可能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编剧组,那就是一个编剧组分10%的票房分账,反正就是都有钱赚。
毕竟一般编剧要没有星光这个平台,也很难卖出去剧本的版权,更别说还能拿到票房分账了。
星光的剧本不能改,不投资还要20%的分账,在这种逆天的合约下,竟然还卖掉35个以上的剧本,只能说电影行业对好剧本的需求是越来越大了。
以前星光也卖剧本的,但是一年能卖出去10个就算不错了,毕竟星光要求太苛刻了。
可现在,11月份才过了不到一个星期,就卖掉5个剧本了。
大剧本时代,终于来了啊!
陈泽攒了超过10年的剧本库,终于迎来了大爆发时代。
卖剧本是真的爽啊,要知道星光挤压的剧本其实是海量的,以前大家创作力厉害的时候,每个月都有写剧本的任务,不要求写完整的,就写一段,甚至是一幕。
也就现在放宽要求了,主要是因为能写的东西越来越少,重复的内容越来越多。
没办法的,全球能写的东西就这么点,写完了就没了,电影不是小说,在没有市场验证之前是不敢开续集的,所以很多幻想题材的剧本在星光这里是很少的,大多数都是现实题材的,或者是各类精悍的小剧本。
以前大家在星光买剧本,都是买惊悚悬疑类的,但是现在,竟然有一家公司,敢买星光的科幻剧本!
万达!
以1000万元加20%的分账,买走了星光自创的一个科幻剧本。
现在的万达,意气风发,虽然《魔兽》没赚多少钱,但也没亏,这对万达来说,就是好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