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徐凌说出“我对无冠的失败者过敏”的时候,实际上他对任何东西都不过敏。
这种事就像国骂里的三字经,我们必须口头上创造出一个舒适的赛博空间,以便和对方亲属发生亲密关系。所以当徐凌这么说的时候,他其实是为杜兰特量身定制了一个赛博空间,那里只有杜兰特一个无冠的失败者,而徐凌刚好只对他过敏。
可是这句话的杀伤半径比徐凌想象中的要大得多。
他的队友倒是没什么感觉,因为灰熊队的主要成员大都有冠军在手,雷霆这边倒是一水的无冠失败者。
这就让另一位至今为止同样无冠的失败者控卫之神圣保罗很难受了。
虽然他相信徐凌是无意的,但这话的辐射面实在是有点广。
因此,保罗愿意支持杜兰特在这个时候去和徐凌爆了。
是得有人教教这个混蛋怎么做一个好人。
于是来到前场,保罗上来便给杜兰特传球。
杜兰特也不负众望,面对马里昂,又是大回环威慑对手,使得骇客不敢动手动脚,随后便仗着高度优势跳投得分。
球进之后,保罗冲徐凌喊道:“伊莱,我也没冠军!”
我去,不早说?
徐凌皮笑肉不笑地回应:“好吧,那我也对你过敏了,克里斯,离我远点。”
因为是朋友,所以徐凌可以肆无忌惮的开玩笑。
那有人要问了,杜兰特这种不是朋友的,开玩笑是不是该注意点轻重?
这显然是个误区。正因为杜兰特不是朋友,徐凌开玩笑和垃圾话的时候才没有下限,完全不考虑他人感受——虽然他附带攻击保罗的时候,也不怎么考虑保罗的感受就是了。
保罗只能告诉自己,不要生气,生气就中了伊莱的圈套。这个混蛋就是想让所有人都情绪失控,然后他就可以在一片混乱中从容收割比赛。
可这种事情,主打的就是一个越想越气,保罗因此在徐凌跑位叫掩护的时候主动换防去找人。
“克里斯,你想做什么?”
徐凌对上保罗的时候,心里还有点意外。
控球之神严肃地说:“我要防住你这个混蛋!”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了,虽然徐凌知道这是因为他那句垃圾话杀伤范围太大,但他会把这笔账记在杜兰特的身上。
谁让这个过敏源非得和他说话,让他产生过敏并发症开始胡言乱语呢?
十成的责任,杜兰特起码占九成九。
然后,因为保罗主动去防徐凌,雷霆队这个回合的防守其实出现了一点问题,索夫洛萨这个侧翼头号防守人现在正站在基德面前,这是现实意义上的杀鸡用牛刀。
就以基德现在的能力,除了空位三分之外没有任何威胁,非得找个人守在弧顶陪着他,为什么不让防守最烂的勒夫来?
这就是换防引发的混乱。基德何等敏锐,一眼就看穿了雷霆的防守分配出了岔子,直接把球交给小加索尔,让他作为中转站送到徐凌手里。
徐凌刚接球,保罗就逼了上来。
同样是防守一阵的常客,以保罗的身高要连年入选防阵,打球不脏是不可能的。
好在徐凌也不是什么干净的主。他的技术库早被科比污染过,短兵相接时总喜欢让对手先吃一肘,保罗也不例外。
给人一肘同时,徐凌还能借着身高的余裕扫视全场,一看伊巴卡那边出了机会,果断出球。
球从保罗头顶掠过,精准落位。
伊巴卡接球,中投命中。
灰熊队的进攻正在徐凌的手下节节复苏。他连得4分之后,又接连策动队友得分,整条进攻线重新活了过来。
这本是基德和洛瑞该做的事。
但洛瑞已经被保罗打得失了智,脑子里一团浆糊;基德则老迈到失去了自主创造机会的能力,他上场只为做一件事——稳住节奏,然后把球送到徐凌手里。至于剩下的,他只需站在弧顶,看着那个年轻人接管一切。
单论组织才华,两个徐凌绑在一块儿也赶不上巅峰基德。但无解的个人进攻,让他做起组织任务来反而比任何人都轻松,因为对手必须夹击,空间自然就开了,队友自然就空了,剩下的无非是把球送出去。
而徐凌的传球,与新秀赛季时难以胜任一号位的稚嫩相比,已经大有长进,虽然现在要打全职一号位还是有点勉强,可是,作为一个双能卫绝对是够格的。
保罗难得情绪化了一次,那个主动换防的回合让他吃到了代价。控卫之神很快便回过神来,知道不能再这样下去。但他不能指望人人都像他一样理智。
譬如说,看似人畜无害的凯文·杜兰特。
这个被伊莱·徐当众羞辱、被全世界舆论塑造成受害者的男人,今晚开场以来一直表现得异常冷静。
他像往常一样跑位、掩护、接球跳投,完成保罗所谓的正确篮球之道,那张脸上看不出任何情绪,目前4投3中,效率非常之高,仿佛徐凌那些话不过是耳旁风。
他真的可以全身心地为胜利而战吗?
遗憾的是,即使纯粹如杜兰特,这也是不可能的,要知道,和徐凌G3赛后的侮辱相比,今晚当面说“无冠的失败者”简直温柔得像是在撒娇。
徐凌否定的不只是外界关于他和杜兰特是宿敌的叙事,更否定了杜兰特作为一个现役联盟前三的超级巨星,自从名震NCAA以来所赢得的一切荣誉。
无论他有多少殊荣,现在都被徐凌定性为“一无所有”,因为他没有总冠军,而且只会向裁判乞讨罚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