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路易斯安娜实在是缺人,约瑟夫就算有想法也很难实施。
而今年年中时,埃尔卡诺总督向他提交的报告提到,由于北美各地的印第安人不断涌入,路易斯安娜有户籍登记的人口就已经达到了33万以上。
按照殖民地官员的估算,至少还有10万散落各处的人没有得到统计。
这还没算黑人的部分,应该也有几万人。
有了这样的人口规模,很多措施就可以推进了。
埃尔卡诺听到“30%”的增长,顿时眼前一亮,但随即又泄气道:“可还有煤的问题。蒸汽机是需要大量煤炭的,而我们目前只能从美国东部弄到这东西。”
拉法耶特点头:“您说得没错,所以摄政王殿下准备投入15万法郎,在路易斯安娜开发一座大型煤矿。”
“路易斯安娜?煤矿?可这里根本没有煤。”
“我已经派地质学家前往密西西比河上游了。伊利诺伊西南就有大量煤炭。”
埃尔卡诺愣了一下:“可那儿大部分属于美国。”
“那里大部分居民都是印第安人。美国人还不到五分之一。”拉法耶特理所当然道,“我们可以先开采路易斯安娜境内的部分,然后慢慢向东扩张。印第安人会支持我们的。”
是的,路易斯安娜现在就是所有印第安人的圣地。如果有必要的话,只需路易斯安娜教会号召一下,他们几年工夫,就能把伊利诺伊这种偏远地区的美国人驱逐干净。
埃尔卡诺还是有些难以置信:“可15万法郎,恐怕不够建起一座煤矿吧……”
拉法耶特其实也不太确定,但还是转述了摄政王的话:“那里的煤层埋藏得非常浅,有些甚至直接露出地表。
“雇佣当地的印第安人挖掘,然后在简易码头装船,沿密西西比河销往沿岸城镇。
“这样,基本上就只需要工具和几个月工钱的支出,15万甚至都用不完。
“以后不止是路易斯安娜居民,连密西西比河东岸的美国人都会购买我们的煤。
“等煤矿开始盈利,再逐步投入修建完善的仓库、码头、洗煤设备之类就行。”
是的,美国目前仅有的煤矿全都集中在东北部的宾夕法尼亚和东部的里士满。
肯塔基、田纳西、密西西比等西部州想要烧煤,就得从千里之外运来。可以说,路易斯安娜的煤在这些地方是完全没有竞争压力的。
当然,眼下美国人还没有太多用煤的需求。但等到法国人将蒸汽明轮船之类的引入密西西比河,他们就不得不被动跟进了,否则整条河的航运就都会被法国垄断。
拉法耶特继续为路易斯安娜人展望未来:“之后,殿下还要在这里建炼铁厂,生产各种农具、工具,甚至简单的武器。”
这次,埃尔卡诺抢先道:“太好了!我一直想要把铁山的铁矿利用起来。”
铁山是圣弗朗索瓦的一座大型铁矿。数百年前,就有当地人捡那里的“红色石头”烧制铁器。
约瑟夫也没打算搞太先进的炼铁厂,能利用好伊利诺伊的煤炭,向密西西比河东岸倾销廉价铁制品就行。高档钢铁制品自然还是要从法国本土进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