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一番嘘寒问暖的寒暄过后,皇上提起自己想拟一道诏书,决定让他来草拟诏书。
还未听说内容,孙泽宇已觉得肩上责任重大,他知道他所在职位是要负责一些招书的草拟,只是没想到才调任这么短时间,就已经能够接触到这一部分差事,足以见得皇上对他算是有几分信任。
他认真听着皇上的口述,全部记下之后,皇上也未与他多说,就让他先回去了。
草拟诏书说简单也简单,说难也难,重点是把皇上的话经过润色,让人听起来更加官方正式。
若是碰上个记性不好的,也有出差错的时候,通常第一次把诏书拟好之后,都会拿来给皇上过目,没问题了才会正式做成纸面布底的诏书。
孙泽宇之前多数做的差事,都是院士大人安排下来的活儿,这一回是皇上亲自授意。他回到翰林院还是和院士大人提了一下,只是未提及诏书的内容。
院士大人听到这事也有些诧异,按理说皇上不会这么早就用新人,不过既然是皇上亲自发的话,他这做院士的也不好多说,只交代他用词方面谨慎些,别造成什么误会才好。至于诏书的内容,院士大人完全没问,孙泽宇也只字未提,回到自己座位便开始组织措辞,拟起诏书来。
拟这诏书并没有花到他多少功夫,只不过在后期修饰措辞上面,他仔细的斟酌修改了好几遍,这才将最后的成品交到皇上手里,让他过目。
皇上看过之后甚感满意,让他就按着这内容安排制作,完了还夸奖了他两句,第一次做这差事,就已经得心应手,和其他新人比起来,他的适应能力比较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