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日与皇兄聊到方家的事,皇兄也说了,自己不是手里没有一丝实权的傀儡皇帝。方家的人摆错了自己的位置,他为什么不可以说?
“这不是怕不怕的问题。”姜绾芸抿唇,想了许久要不要与他说。最后在看见少年认真求教的脸时,还是委婉地给出了理由,“大家族盘根错节,牵一发而动全身。”
“陛下心里当然是不怕他们的,但是表面和谐还是要做到。”
“直接一刀两断,把权臣推到对立面,日后大概会有吵不完的架。他们闹得多了,陛下也会觉得糟心。”
“您觉得呢?”
朝堂之上,为何要玩弄心计?为何要花言巧辩?为何动不动就拿礼仪纲常、家国大义来说事儿?还不就是因为,很多话不能直接说出来嘛。
不管大家私底下怎么争权夺利,表面工夫,还是要做足的。谁先撕破脸,谁就不占理,且显得自私小气。自私小气了,形象就会矮上一等。
而另一方,还可得理不饶人。